围着黑白围巾的珠颈斑鸠

混邪杂食党,什么也吃一口,日常孝出强大

【博物馆的二三事】三圣图(4)

  韩子非环顾四周,却见前方有一片树林,树林深处似乎有人影绰绰,可《老子》楚简却不知道又去了哪里。

  “我在。”韩子非的耳边又响起了楚简的声音:“你别怕,我这次一直跟着你。”

  “哇,待遇这么好吗?”

  “……怕你被打了,李斯找我麻烦。”

  “…………”

  韩子非一阵无语,他晃了晃头,觉得晕眩的感觉已经好了不少。他定了定神,向树林中走去。

  树林中的树很是高大,茂密的枝叶在空中交织,把阳光划成了金色的碎块,洒在湿漉漉的草地上。韩子非走在林荫下,觉得心情也放松了许多。

  “这就是孔子讲学的地方吗?这风景……感觉在这里学习是一种享受啊。”韩子非在心里和楚简说道:“难怪颜晓渊不愿意从幻境里出来,换我我也要待在这里。”

  “……你两千年前读书的兰陵风景也没比这里差。”楚简的声音有些无奈:“但好风景也没把你留在他们儒家啊。”

  韩子非沉默了。

  还没走多远,韩子非就听到不远处有人说话,远远地也看到有两个身影在说着些什么。他没有贸然走过去,而是悄悄躲到一棵树后观察。

  令韩子非喜出望外的是,那两个身影中正好有颜晓渊。

  幻境中的颜晓渊,或者应该说是颜回,和现实中的颜晓渊相似又不同。在幻境中的颜回穿着蓝色深衣,佩着玉佩戴着巾帻,虽然他的脸和眼睛依旧是圆圆的,可五官整体却更加硬朗。

  “这个颜回……应该是男的吧。”韩子非在心中对楚简说道。

  “当然,任何幻境都是我们器灵基于自己的特点以及亲身经历——有时候也是听他人叙述的历史而塑造的,你想在历史中何时听说过颜回是女子?”

  韩子非点点头,又将目光投向正在交谈的两人。幻境里的颜回比现实中的颜晓渊高了不少,但面色却也更加苍白。他怀抱竹简,身上的衣袍很是宽大,可那薄薄的肩膀却让人一眼就看出他有多么瘦削。

  而那个与颜回交谈的人却和颜回完全不同。那人身形高大,面色红润,身上深衣虽是素色,可质感却很好,似乎是丝质的。他腰佩白玉,发冠上也嵌着珠玉,一看就是家境不凡的人。

  “这是……子贡?”“这是端木赐。”韩子非和楚简几乎在心中同时开口。

  “这个‘端木赐’就是《三圣图》的器灵。”楚简的声音轻轻的:“这也稀奇,《三圣图》中的三圣为孔子、颜回与曾参,没想到他化形时不化为这三位的样子,也不用自己的本形,反而化为和他本体关系不大的端木赐,不知道他是做的什么考量。”

  韩子非没有应答,他侧耳细细聆听着不远处二人的谈话,虽然身处幻境之中,可韩子非也发现了这两位“儒家前辈”的谈话虽是闲谈,可他们的话语都是文言文,词句间颇有先秦风格。韩子非时常得反应一下才能明白他们在说什么。

  “子贡好像在说孔老师和他谈起颜回的事情。”韩子非在心中和楚简说道:“‘回也闻一以知十,赐也闻一以知二’。这是子贡和孔子夸颜回的名句了,记载在《论语》里面……他们说话都感觉很厉害的样子……上午没感觉颜晓渊这么厉害啊……”

  “你们在幻境里说的话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器灵本身的影响。”楚简的声音不知为何远了一些:“你想想,你在幻境中说的一些话是不是你都不知道怎么回事就说出来的?颜晓渊的神智和器灵有一定的融合,所以说话很符合器灵的特点……现在怕是她自己也分不清楚自己到底是颜晓渊还是颜回了。”

  韩子非听着楚简的话,突然发现颜回与子贡已经说完话,正一起向树林深处走去。韩子非连忙绕过从藏身的树后闪出来,几步冲上前去。

  “颜晓渊!”

  走在前方的两人停住了脚步。

  颜回转过头来,圆圆的眼睛里满是迷惑。

评论(10)

热度(5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